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 -> 学院动态 -> 正文

机电七轶·寻迹重拾——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校友分享会

发布日期:2022-11-22  来源:   点击量:

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,“创新是第一动力”、“人才是第一资源”、“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”,为新时代人才培育指明了道路方向。

2022年11月19日,时值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校70周年,创业学院联合现代信息技术学院、数字商贸学院、增材制造学院,在学校海宁校区众创空间举行了“机电七轶·寻迹重拾”——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校友分享会,特别邀请了一批青年创业校友作经验分享,主要有浙江宸得电气安装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涛(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6届毕业生)、丽水市邦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商晓鹏(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专业2018届毕业生)、杭州付益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开朗(电子商务专业2020届毕业生)、浙江省宁波市罕拉米略贸易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、静途咖啡创始人唐海鹏(数控商务专业2020届毕业生)、杭州灿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林鑫鹏(智能制造专业2019届毕业生)。创业学院院长于施佳、相关教师以及3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。

磨砺意志

“那时候没地方住,就到啦喜街住那种几十块一天的酒店,连窗户都没有,现在想来还蛮艰苦的,但也走过来了。”商晓鹏回忆起当初的点滴,感慨良多。他认为,走一条小众化的路就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,要像习总书记在二十大中说的那样,“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,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”,只要坚持住、不怕苦,路就会越走越宽。在讲述自己做“泡面大王”的经历时,商晓鹏说道:“顾客点我的早餐就是为了图省事,大冷天的时候我就得早起忙活了,把热气腾腾的早餐送到每一栋楼的每一间宿舍,虽然辛苦,但我的独特优势创造出来了,我的付出是值得的。”

革新理念

“创新不一定是一股脑地钻研新事物,也可以是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更新优化,这个过程就像计算机技术一样,是在不断迭代的。”面对“颠覆式创新”等热词,黄涛提出了自己对创新的看法。他认为,相比于一些新兴行业,传统制造业仍然具有许多值得创新的环节,如果能够找准小的创新点进行发力,试错的成本将更低,也更适合一般大学生。此外,黄涛引用习总书记在二十大中提到的“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”,鼓励大家立足当下、投身实体经济,以实干创造价值,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锻造能力

“找寻合适的契机并加以把握的这种能力,是在一次次的锻炼中养成的。”高开朗认为,要想抓住时代“风口”,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广阔的视野,这与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密不可分。努力扩大交际圈,广泛学习新鲜事物,是造就一双“慧眼”的重要途径,而训练抓机会的能力,则需要以宽容的心态作更多的尝试,就像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“突出原创,鼓励自由探索”,要在“摸石头过河”中努力形成自己的一套模式。

分享会的最后,三位校友共同勉励在座的各位学子:“党的二十大对教育、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我们应当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,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,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,谱写新时代更加绚丽的华章!”

会议结束后,创业学院院长于施佳同相关教师、校友就下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。

接下来学校将不断深化与创业校友的联系,特别是中青代创业校友代表,通过扩充校友库资源、打造资源整合平台,探索形成可复制、可推广、可持续的合作模式,努力构建多方共赢的新发展格局。